close

彰化廣仁堂中醫診所(新冠後遺癥)特別門診

臨床上我們發覺愈來愈多確診者染疫康復後(快篩陰性),但其實有一些後遺癥正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這些後遺癥應該要被追蹤治療;中醫講究固本培元,身體在經歷與病毒的一場大戰後,雖然敵軍已然撤退但家園殘破

如果您有以下出現的1種後遺癥,並且持續數週之久,就要注意治療。

Q&A:

一、Q1:為什麼會有新冠後遺癥?
A: 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 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 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癥。

二、 Q2:新冠後遺癥有哪些?
A: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 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癥狀,其中最常見的癥狀為

生理上: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肺部功能受損)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肺部功能受損)
●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性功能退化)
● 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尤其是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心理上:
●睡眠障礙(失眠)
●焦慮和沮喪
●憂鬱

65歲以上長者在痊癒後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情緒障礙、藥物濫用等情形。

三、Q3:有新冠癥狀後遺癥該看哪科?癥狀會消退嗎?

A: 彰化達仁堂如何治療長新冠?
以下舉例,我們如何治療對治的方法:

生理上:肺部主要的後遺癥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

如:何首烏、當歸、菟絲子等;氣虛下陷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

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運用如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

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排出,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依病人病狀選擇上述適合藥物,協助恢復原有認知功能。

心理上:

新冠肺炎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睡眠障礙(失眠)、焦慮和沮喪憂鬱。

這類的病人原本或多或少就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只是肺炎疫情促使其病情誘發或加重

彰化達仁堂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有開設專門的門診,所以對於這部份心理疾病的治療已有不少的治療經驗

會運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視個案情況輔 以針灸「內關」「神門」「三陰交」…來達到藥砭同治之效。

彰化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讓您擺脫長清冠後遺癥,讓身體原恢復平衡統合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醫療團隊:

門診時間:

TT4818RTG18RG

長新冠意指確診康復3個月後,癥狀仍持續2個月以上,8大後遺癥不能輕忽,包含胸悶、咳嗽、咽乾、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癥狀。

在治療方面,彰化新冠肺炎後遺癥呼吸急促中醫治療可以透過服用中藥及針灸的方式來調理,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佔有明顯優勢,患者染疫過程所傷及的五臟六腑,皆可藉由鹿港新冠肺炎後遺癥腦霧中醫治療來獲得明顯的改善,無論是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後遺癥都很有幫助。

為什麼會有「長新冠」?
至於長新冠又為何會發生,各方科學家們紛紛猜測,如《Nature》雜誌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器官,繼續造成傷害,也有可能是感染病毒後引起人體廣泛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病發癥;又如美國醫學協會也提出想法,認為病毒可能造成細胞損傷鹿港長清冠後遺癥-胸痛中醫治療。

秀水新冠後遺癥呼吸易喘中醫治療發生「長新冠」的比例?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確診後康復的成人裡,有20%的人可能會有長新冠,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機率將提高到25%。

1.腦部發炎就可能會造成腦霧。

2.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

3.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容易有痰、慢性咳嗽的癥狀。

4.常見肌肉酸痛、腹瀉以及關節痛。

花壇新冠後遺癥全身倦怠中醫治療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癥狀嚴重程度 呈現正相關

等你回家 文/白銀玲 強子是名司機,結婚后,只要出車晚歸,妻子總在家守著電話,等他回家。剛結婚那會兒,他覺得挺幸福,每次晚歸,抬頭看看自己家窗戶里透出暖暖的燈光,就覺得好幸福。打開房門,妻子便像只小燕子一樣迎了上來,問他冷不冷、餓不餓,給他打來洗漱用的熱水。等強子洗漱結束,兩個人就會相依相偎地聊一會兒,日子如水般平靜、幸福。 婚姻走到了第七個年頭,妻子依然每晚都為強子亮著那盞燈。但強子早沒了那種幸福的感覺,他開始覺得那是一種束縛。他想喝酒,想和朋友玩,總覺得妻子的等候是種管制。強子想逃! 那一年妻子為他懷上第二個孩子,剛好有個遠嫁廣州的好姐妹邀妻子到廣州游玩。強子很支持:“這么多年你不是工作就是帶孩子,有機會還是出去轉轉吧。”于是妻子懷著老二,帶著女兒,奔赴千里之外的朋友家。 這下家里清靜了,強子奔跑、跳躍,一個人暢快淋漓:想喝酒就喝酒,想唱歌就唱歌,想聚餐就聚餐,甚至把一個一直以來對他眉來眼去的姑娘領回了家。沒人管制的日子真好。 那天下午2點強子和女孩相約一起出去玩,妻子從千里之外打來電話閑聊。強子不想被打擾,就找了個理由:“今天我可能要出趟差,到德州辦點事,路上不方便接電話,就不和你聊了。”妻子問:“那晚上你還回家嗎?”“回啊,一點小事,辦完就回!”強子漫不經心地應付著。 花前月下,浪漫纏綿,強子和那個女孩瘋玩到很晚才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等他沖了熱水澡,已經是晚上1點多,他剛要躺下,妻子發來了問候短信:“你到家了嗎?路上順利嗎?”強子吃了一驚,他迅速回了短信:“傻瓜,我到家了,怎么這么晚了你還沒睡?”妻子馬上把電話打了過來:“我白天聽說你要到德州,好幾百里路呢,最早也得晚上12點才能到家。你一個人開車跑長途我不放心,有個磕磕碰碰的也沒人照應,我就想聽你報聲平安才能睡踏實!”強子一直沉默著,他感覺心口有點疼,妻子接著撒嬌:“老公,為了我和孩子,辛苦你了!記得一定不要疲勞駕駛啊!”聽到這里,想著千里之外妻子懷兒帶女還牽掛著自己,強子忽然想扇自己一個大耳光! 回家 文/邢憲龍 什么樣的想象,才能夠讓記憶重現眼前?多少次回眸,才能穿越歲月的河床,抵達幼時的家園?暮色,又沉重地落在窄窄的鄉道上,越來越少的行人,他們弓著身體,沿著來時泥濘的小路,走在回家的路上,慢慢從一個村莊抵達另一個村莊。 我站在城市高高的水泥叢林中眺望故鄉,想象故鄉的模樣,直到眼睛酸痛,眼前一片迷茫。我不確定我要找尋些什么,雖然我知道我所有的努力終將是一種徒勞,但我并不甘心。我依然記得那些故鄉的事物,一如低矮的屋群,芳香的稻垛,破舊的柵欄,雜亂的蹄痕,閃亮的爐膛仿佛還微微透出烤山芋的味道……如今,我像一個孩子,迷失在城市流光溢彩的生活里,以致找不到回家的路。 面對故鄉,我永遠是一個沉湎在成長記憶里的孩童。從鄉村到城市,再從城市到鄉村,又有誰對于成長的記憶不刻骨銘心呢?當我重回故鄉,尋訪一些被時光洗刷過的痕跡,那棟曾經供我讀書的古老祠堂,在風雨飄搖中早已沒了蹤影,完成了她最后的守望;那群曾經和我追逐嬉戲的孩子,仿佛還沒洗凈手掌上的泥巴,便不經意成了別人的父母;還有那些曾經為我擦過鼻涕撐過雨傘的慈愛老人,在不確定的時間回歸大地,長眠在村邊小河旁,壘起一座座土丘;而很多年前,那里曾是我們游泳后晾曬衣服的地方……故鄉的沉靜與寂寞,網一樣罩住了我正在掙扎的靈魂和希望。故鄉很小,但卻是生我養我的地方,為了夢想和渴望,是故鄉把我送上了新的旅途。于是,我每一次回到故鄉,總會有不同以往的感想,但始終相同的是:故鄉給我一種不可遏止的滄桑感,故鄉的背后永遠是遙遠的過去,故鄉在空曠與落寞中總是用自己的身影證明自己的存在。惟有故鄉,在我迷惘的時候,一直把我引向從容和淡然。故鄉總是在告誡我們面對榮辱要不動聲色。 樸素的故鄉遠離了燈火的輝煌;堅強的故鄉支撐著深情的凝望;日漸蒼老的故鄉不是把每一個游子都攬入懷中,而是凝視著游子蹣跚的腳步,一步一步走得更遠,走得故鄉充滿了深情,走得故鄉充滿了淚意。只是,沒有人看見那揮動的雙手,沒有人體會暮色中的懷抱。故鄉的土地雖然貧瘠,但生長出來的小樹和野花卻有著尋常人難以具備的品質:沉著、從容、樸實、深厚、忍耐、堅強、渴望……故鄉提醒人們,要學會在陽光和風雨中掙扎,堅韌地在命運的途中點燃生命的熱情與夢想。故鄉是一雙手,把遙遠的靈魂和目光握在掌心里,讓一步步走出去的人們無數次回首;故鄉是一盞燈,告誡人們要不忘過去知道感恩,把游子的心胸照亮。從春天到冬日,由日出到月明,遙遠的故鄉在游子的血脈里延伸著,多情的故鄉深深地鐫刻在游子的心里。一閉上雙眼,在夜色中就會呈現出潮濕的道路上凝露的草尖、村頭大樹下老人潔白的胡須、河水中孩子飛濺的笑聲、田野里牛兒擺動的尾巴……對于這座生活多年的小城,我說不上是喜歡還是厭惡。但我必須在這個鋼筋混凝土構造的空間里尋求一個棲身之所,同時還需要像一只小鳥一樣覓食,抑或歌唱。 年邁的父親依然生活在故鄉的山村。有人說,父母居住的地方就是家的方向。我知道,只有故鄉才是我真正的家園。就像是一只鳥兒在天空的停留,雖然有了空氣一而再的托起,巢穴卻在地上。 在現代建筑構建的壓抑與煩躁的空間里,我推開狹窄的窗戶,望向窗前四角的星空,在房間昏暗的燈光下書寫有關故鄉的文字。夜色漸漸溢滿整個房間,在我的身旁有一些東西:書籍、茶杯、破舊的桌椅,以及從故鄉采回來的插在玻璃瓶中的野花……它們在夜色的濡染下,慢慢改變了最初的色澤。我知道,那些流逝的時光已經消磨掉我們臉上的青春,但我卻有著一顆永不磨滅的童心,直到藤蔓繞滿木窗,將窗外的流年層層覆蓋……此時此刻,我突然想起一首樂曲,它的名字叫《回家》。這首薩克斯樂曲帶著一點點懷古的憂傷,沉重的旋律一直環繞在心靈深處。只要我在某一個地方被某個場景觸動,不知不覺中,《回家》就在我的心底響起了,它仿佛是在呼喚著一個離開了一個地方很久了的人,把心靈上的灰塵輕輕地拂去。 我不知道它是不是在告誡我應該常常回家?我是應該回家,還是繼續著心靈的背叛?我每天都在反復追問,卻無法給自己一個圓滿的回答。這樣的追問會讓我的腦海里閃現出許多生動的畫面:清晨的陽光照在露水打濕的小路上,遠處的田野里,一些早起的人們正在勞作,如我當年的父親,他們面容黝黑,體格健壯,臉上露著淳樸的笑容,在陽光下閃動著耀眼的光芒…… 不管從今往后,也無論我身在何處,我將記住回家的路,把它當作一幅靜美的油畫,鐫刻于心,此生不忘。 回家 文/樅陽--何苦來哉 又是一年回家時,在外忙碌了一年,人們紛紛踏上了歸程。有錢沒錢,回家過年。是啊,回家的感覺真好!無論是風雪塞途,還是相距千山萬水,回家是你我共同的心愿。不同的歸途,共同的期盼。 回家吧,留守的孩子需要父母的呵護;回家吧,空巢的老人需要兒女的陪伴;回家吧,孤獨的妻子需要丈夫的纏綿;回家吧,分離的家庭需要親人的團聚。回家吧,別讓家中的親人等待太久;回家吧,別讓家中的親人與失望相伴。 對于男人來說,家是女人溫柔的懷抱;對于女人來說,家是男人堅強的臂膀;對于孩子來說,家是父母親切的呼喚;對于老人來說,家是兒女繞膝的歡笑。對于迷路的浪子,家能給你最好的洗禮,讓你回歸到正常的軌道。有了家的存在,就有了依靠和歸宿。家能包容你的一切,家能接受你的發達,也能接受你的落魄;家能分享你的喜悅,也能撫平你的創傷。在家的面前,洗凈繁華是自然。無論外面的風大雨狂,家永遠是寧靜的港灣;無論你是成功還是失敗,家給予的只有平淡和溫馨。 常回家看看,唱出了許多游子的心聲,更是唱出了家人的期盼。可是,越來越多的人不再關注家的存在,淡漠她的偉大。有家不歸平常事,在他們的心中,家只是擺設,家只是一個睡覺和休息的場所而已。盡管那里有他可愛的孩子,親愛的妻子,敬愛的父母,回家也只是完成任務、走走形式。干事業,跑業務,忙應酬,成為他不回家的冠冕堂皇的托詞,他們可以不盡為人父母的責任,可以不盡為人子女的孝心,也可以不盡為人夫(妻)的義務,有的只是自己的逍遙和自在。忽略了家的位置和價值,“小三”便不可避免的應用而生,新生事物總有她存在的理由和生存的空間。不要譴責小三的不道德,而要批判那些忘家之人的可恥。 這個社會需要回家的人很多,有些人忘記的豈止是家中親人,還有社會的良知和責任。事業成功了,發達了,社會給了他們夢想實現的舞臺。可是他們卻忘記了如何回報社會,感謝國家。他們不僅不盡該盡的義務,反而成為這個社會一些新鮮名詞的創造者:討薪難,毒奶粉,黑心棉,我爸是李剛……他們用自己的言行舉止表現出自身品德的低劣和做人的失敗。因為這些人的存在,我們在實現和諧社會的征途上才阻力重重。回家吧,讓我們的良心回家;回家吧,讓我們的道德回家;回家吧,讓我們的責任回家! 空中雪花飄舞,地上行人匆匆。大家的心聲飄舞的雪花懂得,手中的車票更懂得。人在囧途,回家的道路雖然漫長,但是不要迷茫,因為家已在前方召喚! 但愿天下人能常回家看看,有家就有溫暖;更愿我們的社會不斷的進步,有了進步社會才更和諧! 載著幸福回家過年 文/張翔 出門在外,一句話:回家看看。尤其在春節臨近的日子里,格外是最有分量的一句話。聽到了,不管你身處何地,不管你是落魄或是光彩的,都會瞬間心動起來,找出那已覆滿灰塵的行李箱,整理打包回家過年。 而我的行李箱早早地躺在臥室的床邊,里面空空的。時時刻刻地提醒我莫忘了回家,提醒著要裝滿幸福和期盼回家。這些天,我卻犯了愁不知為家人準備什么。 母親三番五次地通電話說不許往家中捎帶過年東西,父親更是嚴格,亂花錢買些過年東西,不許進門。回家過年,父母親怎能忍心讓日思夜想的孩子不進門。而這些是父母親心疼我,知道掙錢不易,處處為我著想,希望錢花在刀刃上。 可是對于我而言,親情和孝順就在我的刀刃上。這錢我愿意花,也樂意花。 一下班,匆匆吃過晚飯就逛商場去了。這家店看看,那家店瞧瞧,琳瑯滿目的衣鞋類商品看得頭腦眩暈,也挑不出幾件適合家人的。喜歡的衣服,好看的鞋子,又因為不知道家人的穿著號碼遲遲不敢買,有些慚愧。只好,裝作有意無意地側面打聽家人的穿著號碼,再用心記下來,照著去買。 一晚,母親的一件羊毛衫。前晚,父親的一雙皮鞋。今晚,家人的保暖內衣……就這樣每晚我一家商場一家商城地轉轉看看,相中了便買。空空的行李箱慢慢地被一件件過年禮品塞得滿滿當當,溫暖起我這顆歸家的心。看著它們,我心滿意足地盼著假期快快到來,也忍不住這滿滿的幸福,迫不及待地與家人分享。父母親先是“批評”一通,可這成了現實,他們便歡喜地接受,好奇地問著衣服鞋子是什么樣式的。這時,我埋個念想,讓家人多些期待,像我一樣急切地盼著假期快快到來。 其實,家人盼望的只是我自己,即便空手回家又何妨。能夠回家過年,能夠陪著他們熱熱鬧鬧地把年過好,便是最好的過年禮物。這些道理作為兒女的我們都懂得,可是我們無法說服自己。畢竟工作在外多年,不論多么艱辛與困苦,在回家過年的時候,能為家人添增幾件漂亮保暖的衣服鞋子,就是我們最孝順的心意和最樂意去做的事。 歸期越來越近,行李箱已裝滿備好,放在門口。準備鎖住這扇異鄉的房門,一張車票載著這年的收獲和家人的思念,讓這飛馳列車丟棄故鄉的憂愁, 歡歡喜喜地到家,打開行李箱將幸福分享,將歡笑留住美好的春節時光。 回家 文/煙雨阡陌 在很多人的潛意識里,“回家”二字,總可以在心湖上蕩漾起一圈圈溫暖的漣漪。回家,意味著一個久居他鄉的人,可以伴隨溫馨的音樂,踩著輕快的步子,回到魂牽夢縈的故鄉,回到故鄉親人的身旁——這是一件令人多么日思夜想的事! 曾幾何時,外出謀生的人多如繁星。踏著故鄉的月光,一步一回頭,最終背影就消失在故鄉的視野里。一年回家一次,可以開懷暢飲思鄉的烈酒,可以津津有味咀嚼家鄉的黃豆和豌豆,吃著依稀帶著清香泥土氣息的白米飯,然后去村外的田埂上溜達,翻看發黃的歲月日記,尋找兒時的記憶:炎炎烈日下,那一幅幅臉朝黃土背朝天的剪影,那一幀幀把汗水和希望耕種在泥土的回憶,還有一縷縷從古老的村莊里裊裊升騰的炊煙,以及一陣陣隨著溫濕的海風迎面吹來的淡淡的咸味…… 回家,其實只是生命的一個驛站。一個人在外面跑得累,或者飛得疲倦了,就可以回巢棲息,讓淌血的靈魂得到了“家”的安撫,然后再啟程,步向更遼遠的地方。“家”在祖輩父輩的眼里,絕對是一種虔誠的守望,更是一種忠貞的相思。 “家”自古以來就是生命歸途的終點,也是靈魂的棲息地。古人交通不便,千山萬水短時難以跨越,歸途顯得彌足珍貴。蘇軾之友王鞏因受到“烏臺詩案”牽連,被貶謫到地處嶺南荒僻之地的賓州。王定國受貶時,其歌妓柔奴毅然隨行到嶺南。蘇子借柔奴之口,吟詠出“此心安處是吾鄉”,此中蘊含了多少有“家”不可歸的無奈和辛酸。 古人欲踏歸途,千難萬難,而今日水陸空交錯縱橫,千里萬里瞬間抵達,今人反而有“家”不欲歸,個中緣由,非一言半語可盡述之。回頭看看流云處,家鄉宛在清流之湄。幾年一眨眼,世易時移,我也幾乎是一年一回家了。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一種對故鄉怯怯的依戀。不是我不想回家,也不是回家的路途有多遙遠,而是我沒有足夠的勇氣,回家去飲那一壇浸泡著苦痛、悲切、悔恨和自責的古老烈酒。那酒,就埋藏在家園的地底下,我現在還舍不得挖出、開封。 每當我聽到“回家”二字,心里就像灑上那一壇酒,苦痛、悲切、悔恨和自責,不可名狀。我記得兩年前秋風蕭瑟的那一個上午,二哥背著母親從醫院里走出來,母親趴在二哥背上,輕輕問了一聲:“現在去哪里?”二哥說:“我們回家。”回家”,已經在我記憶深處,凝固成難釋的千年冰壘。每當我回想起那撕心裂肺的的情景,我不禁潸然淚下,雙眸凄迷。人生在世,到底有多少這樣的慘怛之事,過了很多年之后,還會時不時像一條鋼絲繩一樣,勒著你的脖頸,讓你半晌透不過氣呢? 我記得有一則故事,說的是一個外出打拼多年的人,與家失去了聯系。多年辛酸打拼之后,他攜帶很多華美昂貴的物品,踏上回家過年之路。他在路上總想象著母親見到自己時的情景,不由充滿了感慨和幸福。當初遠離家園時母親目送自己漸行漸遠的情景,如在昨日。母親,是否還會定定坐在幽深小巷里,目光朝向村口,等待自己的歸來呢?終于到了村莊,終于到了家門口,但他看到的是門掩閉上鎖。鄰里阿婆說,孩子啊,你母親回家去了!他一時反應不過來,驚訝地問:這里就是家啊!阿婆說:你母親回另外一個家去,不會回來了。他似乎明白了什么,頓時淚流滿面。他丟開手里的大包小包,蹲下身子,嚎啕大哭。也許,這就是“母在,家在”的千古悲愴之情吧! 獨在異鄉為異客,歲月不待一瞬間。回家的路好遙遠,回家的心好沉重,回家的日子又那么倉促! 當一個人回到家里,滿眼是孤獨和悲傷,不如當初不出門。當一個人回家過年,飲下的是一陣生生的疼,不如不回家過年。當一個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其實他應該明白,所有的人跟自己一樣,“家”只是生命里的一個驛站,每一個人的每一天,都走在“回家”的路上,直至艷陽西沉,暮色四合。 >>>更多美文:好文章

傷心知了情 文/藍莓 初秋夜晚。獨步荷塘。涼風吹拂。 昨日樹上熱烈的蟬聲這時候一下子銷聲匿跡了。她的心被這樣的寂靜打亂,一團糟糕的疼痛占據全身。知了本來喜歡熱烈的季節,也許,正是如此的喜歡才葬送了它暫短的一生。在暗夜里,婆娑的樹葉知道,知了在它根下的泥土里,蟄伏了經年累月。也是在這樣寂靜的夜里,知了用盡了全身力氣,破土而出。 曾經看到這樣的畫面:幾束燈光在樹林里閃耀,那是等待知了出世瞬間來捕獲它們的“獵槍”,慘白的光,刺痛樹的眼睛。樹是無奈的,樹只能焦急等待知了在自己身上完成脫變,然后供給它汁液營養,讓它爬得更高。樹對蟬的愛是這樣悄無聲息,人對蟬的殘害卻是明晃晃看得見摸得著。餐桌上,蟬被炸得焦黃,成為貪婪人的口福。想來人是多么殘酷和丑陋。她從來不喜歡吃這樣類似的“口福”。吃了,會心疼,會罪惡深重。可時下人特別流行吃這樣的“口福”。多少蟬還沒等到脫變,就葬身人之惡口。想來,人,在這世上最善良,也最狠毒! 白天,還偶爾聽到知了的叫。立秋以后,知了叫聲漸漸弱了,不那么熱烈如潮,那么有一點點鬧人的味道了。季節的更迭,讓所有事物和人都瞬息萬變。天真的知了,剛剛從蟄伏了一個輪回的泥土里露出頭,沒等到質的脫變,就被戕害。傷心的知了,來不及思考,就被捉于人的囚籠,端上餐桌。那一束束人造的慘白的光就是貪婪之徒的罪證。 一個人獨自走在荷塘邊,聽遠遠近近的蛙聲連成一片。腳下,草叢里,一對此起彼伏一唱一和的歡叫淹沒了無盡的寂寥。她突然想哭,不知道是為這樣夜色中的蛙鳴而感動,還是對被戕害了的知了的想念。她偷偷抹去一滴滴清淚,自己拿紙巾為自己擦拭流水般的傷心。在這樣退卻熱烈的秋夜,一個人獨自行走在自己的心靈深處,咀嚼無盡的傷感和深深的無奈。在漫長的靜夜中,她努力學會隱藏自己。其實有很多時候,真誠而善良的人,不自主地不傷及了他人,反而是對自身更殘忍的傷害,那利刃看似朝向他人,其實莫不如說是朝向自己。她感到,一種深深的罪責感浸透骨髓,穿透心靈,猶如這樣寂靜的夜里,知了集體緘口,一輪生命季節就這樣結束了一樣,結束得令人淬不及防,結束得令人無盡心傷。 她想起朱自清《荷塘月色》里的句子:“這幾天心里頗不寧靜……”文人善思,多情,這是無可厚非的。清高孤傲的文人,大都深愛荷塘里亭亭玉立的蓮花,蜻蜓點水,蓮兒妖妖,這樣的境界也許白天少有,但夜里就很難說了。人心總是像婆娑的樹葉一樣,變幻無常,口里說的和真實做的往往很不一致,所以人間常有婆娑的遺憾,常有婆娑的苦痛,所以記得,即使在純凈如水的月光之下,也不要輕易動情。男人說愛她,愛得恰到好處卻是太難,不是愛得過分熱烈,就是愛得冷冷清清,或者愛得自私霸道。男人若深愛上一個女人,那個女人儼然就是他的歸屬品,連思想也要被牢牢禁錮,不得有絲毫放松。她先前就曾到過孔府,“三從四德”的規矩,“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說教早就如雷貫耳。只是,輪到她自己身上,才感悟到如此真切的痛苦和無奈。她的很多女友比她感受更深重。想來,雷峰塔早就倒掉了,但那封建思想深處的遺存,還是這樣的根深蒂固。做女人難,一輩子能夠像知了一樣鳴叫幾聲,就惹得男人渾身不自在。女人或者干脆忍住不出絲毫聲響,寂寥一世最好。這是多么真實和悲慘的現實! 寂靜的荷塘,寂靜的夜色。剛剛下過一場淋淋漓漓的秋雨,拂過荷花的秋風包裹著涼意吹打在她心里。墨藍的天穹上,清冽的月亮隱藏了面孔。沒有月光的夜,頭頂只有一層浮動的云。思想總是開小差,為這一季被戕害的知了傷心不已,憤憤不平。隱隱的疼痛就像這月亮躲藏起來的漫無邊際的夜,沿著心臟最柔軟的地方向邊緣一點點鋪開,婆娑成夜的寂寞。愛是那么短,遺忘是這么長。這一季輪回,這一夜惆悵,獨步荷塘的內心獨語,又有誰能夠真正懂得。到了白天,人又裝得沒事的樣子,給身邊人展示開心的一面。否則,又能怎樣呢? 世上無數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來 文/藍色憂郁啊 很想說說話,和你。也許在這個特別的日子里,我不應該坐在這里和你說話,但是我真的很不善于表達,在有人的地方,我的話就變成心語,走不到空氣里。一個人坐在這里,面前沒有別人,也沒有——你,你看不見我想像個大人(其實我就是大人,比那時候的你還大,但我知道在你面前我永遠是孩子)一樣微笑著(或者平和著)和你說話,但是淚水卻不受控制的漫過面頰,也許從小失去了撒嬌的懷抱,我一直認為流淚是件很丟人的事情,我總以為,淚水應該掩藏在微笑了。 其實,你看不見我的笑,我的淚,我也想象不出你聽我說話時的樣子。在我的記憶中,我們沒有認真的說過話。是啊,一個忙碌的母親,和一個不足十歲的孩子也許真的沒有什么可以坐下來深談的。你的忙碌就是最樸素的愛的表達。你留給我最清晰的印象就是你當年最后看我的那一眼——從夢中醒來的我,一睜眼就看見對面床上你看過來的眼光,那種眼光我不熟悉,我到現在也沒有讀懂(因為你只是去醫院檢查,我不想理解為你的心有第六感覺,你在和我告別)。那時候我不知道,那是我們彼此最后一次對視,那一眼,要讓我用一生銘記。 也許,我是一個不孝的女兒。我甚至不知道你的生日,我也總記不住你的祭日。在我孩提的記憶里,我沒見過你為自己過一次生日,沒有你生日的印記。在你離去的那一天,小平叔叔把一張日歷撕下來塞到我的手里,說讓我好好記住這一天,我不知道從那時候從那天起我就是沒有媽的孩子,因此我也沒有記住。但我記住了那個季節,那個季節桃花漫天,那個季節楊柳吐翠,自然界無限生機而你年輕的生命卻猝然間枯萎。你的離去使我感到整個世界的疏離,你帶走了一個不滿十歲的孩子在這個世上所需要的安全感。 命運太無情,三十三歲應該是生命樹上最青的葉子,卻讓它猝然凋零。也許老天也覺得不公,它把一個很好的人送到我們身邊,代你完成了所有的使命,生命從此再無坎坷。我把愛你的心也分給了她,因為知道她曾經的苦,因為感受她為人的好,因為知道活著的不易,因為希望世上再不要多一個苦難的人。但是從那時候起,你,卻從我的明傷變成了心中的隱痛。 我們在生活中不再頻繁的提你,卻無法不想你。像一個里邊沒有長好的傷口被匆匆的縫了線,痛被裝在里邊。一個傷口,一個心結,我多少年都無法將它打開,憂郁成了生命的底色和主打調,心中有思念,有難過,有愧疚。直到幾年前,在一段文字啟發下,我打開自己不敢觸碰的傷口,一層層剝去外邊的掩護,讓它見陽光,讓它吹新鮮的空氣,傷,竟然要痊愈了,雖然留了疤,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還會痛。那一天,我用自己并不嫻熟的筆,寫下了多年積淀在心中的傾訴,我寫,我分析,然后用一個母親的心去思考,我終于醒悟。幾千字不長,二十多頁紙不厚,淚水把它們打濕的時候,我感覺心上的重擔輕輕卸落,我終于明白了一個母親的心思,母親希望孩子快樂健康,她不喜歡孩子為她難過。就像你,一定舍不得我悲傷。 明白這些,生活多了更多的色彩,我真的很快樂了,或者說我真的很想快樂了。母親,看見我這樣,你也很開心吧? 我開心了,而你在哪里呢?故鄉嗎?說起故鄉,我已經在那里找不到幾張熟悉的臉,多年前爺爺走了,這兩年二伯、大伯也相繼走了,三伯也已風燭殘年,他成了那個家最后的守護者。故鄉的氣息已經漸去漸遠。盡管陌生了,當有一次,一個阿姨忽然走到我的面前,說:我以前和你媽媽關系最好了。那一刻,心忽然熱了,又找到故鄉的感覺。但那個故鄉終究是回不去了。爸爸也回不去了,我們將他最終的歸宿地選在了西安(盡管他還想回去)。而母親您在哪呢?因了你,我相信了輪回,我相信這世間哪個溫暖的身影就是我的母親。要不然,在一些友善和藹的注視中,我怎會感受到母愛的光輝?但不管在哪里,母親,有一個家你一定要記得,那就是我的心里。我在哪里,你便在那里。 其實也知道,和你說話,就是在和自己對白——我多想多想將那個死亡的結打開,讓心不再受傷害。也許應了那句話:世上無數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來。定格在那年春天里一切都刻畫在我的腦海,只是那生生死死地傷害可以感受,我卻真的寫不出來。 無心卻總傷心 文/Sore 我極其不喜歡"所謂"這兩個字。 它是看起來是這樣,實際上卻是另一樣。然而,它卻充斥我的生活。 其實,有時候我真的挺難受的,對于那些長久不聯系的朋友,很心疼。因為,我真的怕某天,真的是,我不聯系她們,那么我們之間就這么漸漸的散了。所以,我覺得我應該做些事情,來表示你們還在我身邊。可是,人的心始終是肉做的,是會滴血是會痛的。某些事情做多了,也會覺得累的。某些人們,你們知道,我每次特意去拉近距離時,得到的是冷漠。那時候,我的心是多么的難受。或許,那時候你們忙。你們也會說,即使不聯系,我們也是永遠的朋友。可是,我想說,不聯系的朋友,算什么友誼呢?是擺設么?不,絕對不是,因為我們相隔萬里,都省去了見面的麻煩,呵呵。 也以為,一人在外,有個交心的人會很好。煩惱時,你可以哭訴;開心時,你可以分享……簡簡單單的多好。然而,我呢,對于我來說,很多簡單的快樂都是遙不可及,是奢求。簡單的人際關系,會變得復雜。我多么不喜歡這樣。所以,總是告訴自己,不要去爭什么,該是自己就是自己的,一切都是順其自然。 最后呢,我得到了什么,眼淚! 躺在床上,眼角澀澀,我是多么想和你們哭訴。可是一想到有些人的隔閡,卻更加加深了自己的痛苦。所以,和豬豬視頻的時候她問我怎么了,我真的說不出口,也不知從何說起我這份悲傷。 >>>更多美文:好文章


社頭長新冠後遺症-嗜睡中醫治療
彰化長新冠性功能障礙中醫治療 鹿港新冠後遺症胸悶中醫治療 彰化長新冠後遺症-性功能退化中醫治療和美長新冠後遺症-肌肉痠痛中醫治療 員林新冠後遺症記憶力變差中醫治療 員林新冠肺炎後遺症腦霧中醫治療

arrow
arrow

    je64mve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